close

  ◎藍色季風
  小雯的微博最近好不熱鬧,先是曬一路擠、熬、站的艱辛,後是晾家鄉的巨大機車借款變化,最後就是秀誘人垂涎的媽媽菜。
  說起媽媽菜,每年過節都少不了大家一起秀起來,特別是好友小雨組織的“我家年夜飯”活動,更是讓大家瘋狂暴曬。以前,我們回家過年,只是惦記著吃那些美味,從沒有用心註意過媽媽菜。我們不知道離開家的日子,是媽媽的嘮叨最票貼讓我們牽掛,還是媽媽的溫情更讓我們難忘。自從參加了這個活動,我才發現,我們這些人把對家的思念,漸漸都集中到媽媽菜上來了。
  那年過年,小梅秀的是她自己做的扣肉。曬出來時候,她說:“媽媽在時,每年都做這道菜,我們姐妹也最愛吃。今年製冰機維修,媽媽走了,我們才發現竟然誰都不會做。今天曬的扣肉非常難看,是我做的,我根本就不知道如何做出媽媽的味道。我現在最後悔的,是沒有註意過她做飯,只是覺得回家吃飯香,只一門心思吃下去,不曾想過她會走。親們呀,一定記得學會媽媽那道最經典的菜,因為媽媽會走的,留下的那道菜裡面才有媽媽的味道。”
  左哥也曬過媽媽菜,真鼎曜製冰機沒想到老爺們兒也會這麼溫情。左哥曬的媽媽菜,一盆血粑鴨做得黑乎乎的,看著就感覺味道很差。左哥說,媽媽一輩子沒做過飯,父親掌勺的家裡,媽媽一直是不進廚房的。可是,去年父親走了,媽媽開始學著做飯,手上、胳膊上一串串的燙傷,廚房裡一片零亂。回家,左哥再三叮囑媽媽,不會做就別進廚房,兒子有錢,給你雇阿姨就是了。媽媽說:“你大老遠地回來,媽不就想讓你吃個家鄉飯嗎?以前你爸在,我不用做,現在他走了,我再笨,也要學會,好吃難吃,這也是家的味道,給你回家的感覺啊!”所以,左哥的媽媽菜很不是味兒,但他說那才是媽媽的味道,非常可口,非常暖心。
  看過的媽媽菜里,小雨的給我印象最深,那是她秀的東北特色菜——蒸豬血。看上去很舊的一個飯盒子,裡面是黑紅色的豬血。對於我來說,這菜口味太重了,看著就少了胃口。可小雨說,這是媽媽做的拿手菜,味道好極了。我突然想到,不管別人口味如何,我們都會為自己家的那道媽媽菜而欣喜,而令人胃口大開。比如,我家的炒麻豆腐,酸裡帶點腐壞的味道,用羊油烹炒,加上青豆,潑上辣椒油,撒上蔥花,就是可以讓我們幾個孩子大SD記憶卡快朵頤的媽媽菜。
  還有好朋友大傑家的看家美食——臭豆腐拌面,從小就是香他一家,臭我們一院兒,可那就是他家最具特色的媽媽菜。經濟困難的時候,那一罐子臭豆腐就是他們過年時的美味。媽媽用玉米面摻上白麵,擀出好幾蓋簾麵條,每人端上一大碗,就上辣椒糊和大蒜,那就是過年吃得飽、吃得香的媽媽菜。如今他秀出來,大家看不明白,更不能理解,可他卻知道,這道媽媽菜,他會愛一輩子。
  身邊的人都愛媽媽菜,逢年過節更是想念那個味道,回家吃上媽媽菜,這才算是過年。當我們各自奔赴或遠或近、或南或北的家鄉時,心裡最想的,一定有那道一年不吃一次,心裡就好像缺了什麼的媽媽菜。
  趁著媽媽在時,學會那道媽媽菜吧。在你為人父,為人母的時候,你也可以對著你的孩子們,秀出你的看家菜,讓他們走遍天涯海角,都不會忘了家的味道。  (原標題:媽媽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15dooz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