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華網沈陽12月17日電 (記者 徐揚)沒有檔案,就辦不了退休;辦不了退休,就拿不到退休金。49歲的沈陽下崗女工宮葆翠,為尋找自己的檔案,跑了當地街道辦事系統家具處數十次,歷時15個月,其間還和街道工作人員發生衝突,被打傷住院。
  每月不網路行銷足2000元的退休金,對於宮葆翠來說是養老活命錢。她說:“為啥想找到自己的檔案就這麼難,到底誰能來管管?”
  一年多找尋檔案的經歷下來,眼瞅著就年滿50歲了,宮葆翠憂心如焚。因為根據沈陽市規定,辦理退休買屋須經辦人員攜帶申請退休人員檔案等手續到勞動保障部門辦理退休審批。
  記者13日隨同宮葆翠來到沈河區社保局,社保科科長馬志剛對常來咨詢的宮葆翠十分熟悉。“還是要去街道辦事處找檔案。”馬志剛說,儘管其他很多手續都能輔助證明宮葆翠的工齡、工襯衫資等信息,但檔案作為要件不可或缺。
  為啥去街道要檔案呢?宮葆翠告訴記者,她原是沈陽黛朦得公司的一名工人,這家公司是沈陽市沈河區朱剪爐街道辦事處下屬的一家企業。2002年,黛朦得公司破產轉制不復存在,但自己的檔案卻不知所蹤。從2012年9月開始,她反巴里島覆上百次到朱剪爐街道辦事處,但對方都說查不到。
  “後來我一來,他們就去開會。”宮葆翠說,今年6月17日,她在向街道辦事處一名男性工作人員反映情況時,雙方發生口角併發生衝突,自己被打傷住進了公安醫院。
  街道到底該不該提供檔案?記者13日隨同宮葆翠再次來到朱剪爐街道辦事處。負責處理這件事的辦事處副主任蘇歆華說:“黛朦得公司確屬朱剪爐街道辦事處下屬企業,但企業黃了,我們也查了,檔案確實不知道哪去了。”
  蘇歆華說,對於宮葆翠檔案的事,街道辦事處作為企業的主管單位確實該管,但時間久遠,10多年前企業檔案管理也不規範,很難找到宮葆翠的檔案。
  事實上,宮葆翠曾在朱剪爐街道辦事處找到自己的檔案編號“162”號。“這說明我的檔案曾在街道保管,但最後不知道怎麼就丟了。”
  至於宮葆翠被打的事情,當時在現場的蘇歆華說:“發生衝突的街道幹部是信訪科長。誰先動手、誰打誰了等具體細節記不清了。”
  對於挨打的事情,宮葆翠不想追究。“只要能給我找到檔案,能辦退休,再打我一頓也行。”
  記者瞭解到,根據《遼寧省企業職工檔案管理暫行規定》,因用人單位原因造成職工檔案丟失,影響職工不能按規定享受社會保障待遇的,由職工單位或主管部門解決和落實。
  面對記者採訪,蘇歆華說,宮葆翠的事情已經上報給沈河區政府,將協調有關部門解決此事。
  宮葆翠如今從事一份照料老人的家政工作,和女兒相依為命。“我年紀越來越大,也不能一直幹下去。我就盼著能拿上退休金,好好過日子。”
(編輯:SN0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15dooz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